close

當醫生這麼多年,有時真的會感概「病人們相信鄰居的話遠多於醫生的話」
不管是電視還是廣播電台賣的藥,好像都比醫院拿的有效,而且貴也是理所當然的!
不像健保拿的藥,付個一兩百元的部分負擔都好像要了他們的命...

舉個例子吧...

前陣子有位高血壓、骨質疏鬆導致脊椎壓迫性骨折的婆婆來到門診
我發現她臉色蒼白,經抽血檢查發現是缺鐵性貧血,於是開給她鐵劑
過兩個月當她再來到門診的時候,臉色明顯改善
我問她走路有沒有比較不喘,她說:
「有喔!你上次跟我說我貧血,人家就介紹我吃草藥,吃了就好很多了!」
當下真是一整個無言啊~~~
不然妳不要吃鐵劑去吃草藥看會不會好啊... >_<
這樣一來,我想下次要是有別人貧血
她應該不會推薦她來看醫生,而是推薦那神奇的草藥吧...

另外再舉個例子好了...

今天我應邀在鄉內的婦女會演講一下骨質疏鬆症
內容免不了要提到藥物治療方式
其中包括Evista、Fosamax、Calcitonin、Forteo這些昂貴藥物
Evista健保價43.2元,每天一顆,每個月藥費約1200多元
Fosamax健保價262元,每週一顆,每個月藥費約1000多元
但是都是規定要有脊追或髖骨骨折才能給付
沒想到講完馬上就有婆婆跑來問我要去哪裡買這些藥,搞得我好像賣藥的... >_<
也對啦...這些連醫生都覺得好貴的藥,比他們去買電台或別人介紹的藥便宜太多啦~~~
有次還聽到平溪的鄉民說他每週都跑去宜蘭的診所雷射治療骨刺,一次好幾千元
九逃不禁覺得怎麼那麼好賺啊?

健保對標準的醫療方式百般限制,政府卻對所謂的民俗療法採取寬鬆的作法
隨便都可以看到宣稱療效但沒有根據的廣告,密醫也一大堆
這樣怎麼有辦法提升醫療品質和民眾健康呢?
而且健保局努力壓低醫療費用,搞不好反而造成民眾把錢花在其他療法上
不但實際上醫療費用沒有降低(只是在報表上看不到而已)
還造成另類醫療的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am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