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有位老爺爺問我:
「我太太三個月前中風了,想要來這裡做復健。」
「你可以先來家裡幫我評估一下嗎?」
「我們就住在你們每個月都會去看的XXX隔壁啦!」
於是當天下午,我就來到了老太太家裡。

1440410991471.jpg  

這位老婆婆的慢性病都是在大醫院拿藥控制
但偶爾需要協助的時候就會來衛生所找我
沒想到這陣子不見
再次聽到她的消息竟然是中風了!真是令人唏噓...

我一踏進家門
老婆婆馬上用含糊的聲音說:「主任啊...好久不見了......」
同時伸出她僅存能活動的右手握住我的手
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安慰的話
只好輕拍她緊握的手
(在此要感謝貼心的護理師,知道我要離開想多留點回憶幫我照相...)

其實醫病之間的信賴
沒有什麼捷徑
就是像這樣一點一滴的累積起來的
雖然我這樣跑一趟沒有刷健保卡
病患不是中低收入戶也沒有辦法申請健保的「在宅醫療試辦計畫」
但就是覺得應該來看一下

前陣子看到這篇「偏鄉缺醫,不能只從量的填補去思考
不知道是否也是跟我同樣無奈的偏鄉醫師寫的?
其中提到政府對於偏鄉醫療的辦法
仍舊停留在「有醫師就好」的階段。

想當初我剛來到衛生所
雖然勉強頂著「台大」的光環
但民眾心知肚明,會來到偏鄉的都是菜鳥醫師
大家都用疑問的眼光等著看你有什麼本事...
所以之前有學弟問我:「學長,下一任平溪王找到了嗎?」
我很想跟他說:
「沒有一來就稱王的啦...(我也是同學間開玩笑而已)」
「就算是大醫院的大教授來,也是要從小卒(不是卒仔喔)當起啦...」
「就算來了個醫術強勝我百倍的醫師,沒有花個三五年慢慢升級也是無法超越啦...」
(歹勢...臭屁一下... ^^)

昨天有個得知我要離開的年輕媽媽說:
「你走了平溪的民眾怎麼辦?我們要找誰看?」
「我女兒從國小給你看到現在高三耶!」
「我們本來都在外面大醫院看病的,後來是信賴你才都在衛生所看病的!」
沒錯!平溪即使偏遠一些,但剛開始,病人都還是在外頭大醫院看病的!

隨著時間經過
我把脫臼的肩膀「喬」回去了
病人說:「這醫生不錯喔!連這個都會!」

我硬把不知道肺栓塞嚴重性的病人送去急診
她在快昏倒前抵達醫院,事後一直在衛生所追蹤至今。

我把不知道自己缺鐵性貧血的病人的血紅素補回來
她突然走路不喘了,從此成了忠實病人。

我把急性腎衰竭被急診趕回家的病人治好了
她從此到處宣揚衛生所主任救了她一命,叫大家有病都來看。

我把久咳不癒病人的一顆血壓藥換掉就不咳了
他以後就留在衛生所拿血壓藥。

我慢慢教導在大醫院一直加藥仍控制不好的糖尿病人如何挑選飲食
他說原來還有這麼多要注意的?
在醫院都沒時間也不好意思問
於是就改在衛生所控制

我把糖尿病、高血壓、焦慮症的病人轉去大醫院做心臟檢查
從此被心臟科醫師留在醫院看
可是不會看糖尿病,請她掛內分泌科
也不會看焦慮症,請她看精神科
病人礙於名醫的面子,在醫院掛三科看了一年
最後受不了了還是回到衛生所
畢竟看到我,抗焦慮劑起碼少吃好幾顆... XD

「民眾的信心不會憑空出現,唯有長久扎根在地經營,才能建立起穩固的醫病關係。」
文章中這句話,道盡了現今政府偏鄉醫療政策的盲點。

一個醫師來幾個月或幾年,走了再找一個就好。

沒有家醫科醫師,是醫師就好。

沒有醫師,找公費生就好。

沒有公費生,找醫院派人輪流來「巡迴醫療」就好。

這樣的偏鄉醫療會好才有鬼啦!  凸>_<凸

連這樣簡陋的環境都可以提供讓人信賴的醫療
與其花大錢打造硬體,或是一堆沒用的系統或App,不如先多花點錢留人吧~~~
沒有人,空有嶄新的建物與設備也沒用
老房子至少還可以借人家拍戲...
(嗚嗚...最近兼差太忙,上次李千娜來拍戲的時候沒機會碰面合照啦...)
20150415_1522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am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