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新聞報導說,為因應流感疫情,擬將克流感納入健保給付
一般民眾看到這則新聞心裡應該想:
「那我以後有類流感症狀醫生應該就會開給我克流感了吧?」
真的會這麼順利嗎?

舉個例子吧!

降血脂藥一顆30~50元,一個月900~1500元,健保有給付
但是我按照健保局的「藥品給付規定」(一本小冊子)開立藥物,還是常常被核刪
申復還申復不回來,因為只能書面提出,健保局也是書面回覆
看到結果火冒三丈地打電話去問到底是哪位沒腦子的審核醫師刪的
可是這當然是保密,不然我想他一定會被罵到臭頭... >_<
於是我們只好乖乖被放大30倍核刪,27000~45000就這樣沒了...
這還是因為我們這兒門診量少,不然放大50~100倍豈不更慘?

另外舉一個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的例子。

有一種吸入型的類固醇+支氣管擴張劑,叫「Seretide」,一瓶一千多元
健保有給付,但診所醫師也是不敢開,因為往往一開就被核刪
因為抽樣20例,以每個月兩千診次的診所來說,就要放大100倍
十萬多元就這樣沒了...
有的診所醫師就說他都請病人自費
而且為了怕病人誤會他賺價差,還要附上他進貨的收據(照上面進貨價賣出)
醫生當到這種地步真是悽慘啊...
即便如此,如果病人據此向健保局投訴,我想那位醫師應該還是會被罰吧!
理由是「健保給付的項目不得以各種名目要求患者自費」

同理,病人頭撞到去急診要求照電腦斷層
要是照了結果沒出血,兩三多元放大100倍核刪,扣醫院20~30萬元
要是不給病人照,萬一不幸出事了,不知道要賠多少?

所以啦!照這種作法,健保局多把一些項目納入給付也無所謂啊!
反正是慷他人之慨,從醫師/醫院那邊核刪回來就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am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