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才一踏進衛生所
就看到十幾個病人排隊等著看病
心想:「今天大概又是個忙碌的一天...」
沒想到,煩人的事才剛要開始呢...

走進辦公室,就看到桌上留個小紙條,
原來又有村民過世了,村長要我抽空去做個行政相驗
可是今天還有畢業後第一年住院醫師要來這兒做社區醫學訓練呢...
我只好跟村長說我利用中午的時間去看看好啦~~~
好不容易到十一點半,看了三十多個病人,
才有時間去幫住院醫師們上個課--「社區導向的基層醫療」。
不過生日太接近處女座的我,就是不喜歡草草了事,(龜毛?)
所以講了半小時,還花了半小時回答大家的問題,
直到十二點半,村長又打電話來說死者家屬急著要入殮,
要我趕快去看,我才匆匆結束趕去...

到了病家問清楚了情形,說是昨天剛從醫院病危出院的,
我心想:「這樣應該沒問題了。」
就問他們有沒有出院診斷書,家屬竟然跟我說:「沒有!」
我心裡雖覺得奇怪,
但患者已經久病臥床很久了,或許真的最近狀況變差了吧?
於是就拿了身份證件準備回所裡開診斷書了。

回到所裡已經一點了,
拿起早上請住院醫師們吃時一起買的芋圓當午餐,
一邊批著堆積了一早上的公文,正想稍事喘息,
此時護士匆匆忙忙的拿著一張傳真進來了,
上面寫著:「患者XXX,通報疑似自殺
天哪~~~我的胃又痛了~~~~~~
之前聽過以前的主任曾經差點替一位自殺的死者開了死亡證明,
後來是聽到街頭巷尾的傳言發現他是自殺,
連忙把診斷書收回來,
還常常把它拿來當笑話講,沒想到今天竟然發生在我身上了!
我也是連忙打電話跟家屬說自殺的情況醫師是不能開立死亡診斷書的,
除非去昨天的醫院開立病危出院診斷書,
上面有註明非自殺的其他病因我才可以開,
結果這時家屬就說:「有昨天的診斷書!」
真是!@#$!#@$...那不是擺明中午騙我嗎?

於是下午我帶住院醫師們去居家照護的時候,
還特地繞道過去拿了診斷書,
前面寫著肺炎病呼吸衰竭、急性腎衰竭、酸中毒...等診斷,
最後赫然寫著一個「疑似藥物中毒」,
我只好跟他們說應該是要請檢察官來相驗才有辦法了...
結果傍晚要回家的時候,家屬、村長紛紛來電要我負責,
說我答應他們去行政相驗的...
(負什麼責?是他們自己先隱瞞自殺這回事的...)
還說要請議員打電話給局長,真是...不知道哪裡學來的陋習...
我只好自己先打電話報告局長說明經過,
幸好局長也明理的支持我,只是要我好好安撫及協助家屬處理這回事...
為此我還打去該村派出所,結果要我自己打給地檢署,
我還真的自己打電話去地檢署找到檢察官,
檢察官說要家屬主動到派出所報案登記他們才有辦法受理...
可是家屬又說已經入殮了,不願意去找派出所,這可怎麼辦好呢?

回家一路上電話接不完
回到家竟然還發現我鑰匙留在衛生所忘記帶回來了 >_<
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唉唉...
看來今天晚上是別想要休息了...
真想請國家收回醫師行政相驗這權力
醫師又不是神,就這樣看一眼,只能確定患者本人死亡了,
又沒有辦法確定死因,還要硬開出一張死亡診斷書來,這不是強人所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am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