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邊是無意間從2014年7月部落格深處的挖出來的草稿! @@"
那時九逃因為居家安寧療護上報紙,可能大略寫完卻沒有發表文章
最近關於在宅醫療的討論很多,所以就把它稍做修改發佈囉~~~

(文章開始)
最近許多朋友都看到九逃上報紙
連贏球的時候都被球友拿來調侃對手:
「誰叫你們一直把球打給九逃,人家是有積陰德的,有上天在保佑你們怎麼可能打贏?」
然後就有人幫腔:
「難怪他跟XXX搭檔雙打的時候就比較好打,因為XXX比較缺德...」 XD

雖然一看就知道是政策宣導廣告
不過其實我們做的事比報紙上要多得多、也早得多囉~~
還記得早在五年前,有位患者來到了九逃的門診...
她只是來看個感冒,但問到過去病史時,她說:
「醫生啊...我的卵巢癌轉移了,走遍XX、OO醫院,電療化療也都做了,狀況還是越來越差...」
「你是台大出來的,可不可以介紹高明的醫師幫我看啊?」
我心知都走到這地步了,預後當然相當不樂觀
不是那些醫師或醫院太遜,實在是真的沒辦法了呀...
不忍她剩下的短暫生命都在反覆的化療中度過
我不知哪來的勇氣問了一句:「請問你們有聽過安寧病房嗎?」

「安寧病房不是放棄治療!」
「既然知道疾病不可能根治,就把第一目標放在解決妳的不舒服。」

為了解除患者認為安寧病房是去等死的疑慮,九逃不厭其煩地解說著。
最後,患者說她也心裡有數,知道大概是治不好了
於是接過轉診單,轉往台大安寧病房繼續治療。

過不久九逃正忙著門診時,突然接到了患者妹妹的電話:
「醫生...我姊姊在安寧病房這段期間過得很好,真的很謝謝你!」
「安寧病房這邊的醫生、護士、志工、師父都對我們很好!」
「不過醫生說我姊姊最近大概快不行了,她想要回家了...」
「可是我們現在還要定時打嗎啡、還要換針頭、還要......可以請你幫忙嗎?」
看在她就住在衛生所附近的份上,我就這樣答應了下來。

就這樣,隔天阿姨就回家了。
安寧病房的學弟妹除了打電話跟我交代一下病情之外,
也貼心地寫了張小紙條,所有的注意事項都逐條列在上面。

也幸好阿姨住得離衛生所很近,
所以一有風吹草動,九逃或衛生所的護士們就會熱心地前往處理。
大概只過了不到一星期,阿姨就睡在自己熟悉的床上走了...

當時九逃並不知道這就是「社區安寧照護」,
只覺得由長期照顧的家庭醫師來提出安寧的建議,
並且完成患者最後回家的小小心願是理所當然的事,
所以在多年後,當衛生局提出這個構想的時候,
我當然是一口答應,
本來只是做「沙必思」的也是一樣要做
現在能制度化、有更多資源協助當然更好囉~~

其實九逃雖然受過安寧緩和醫療的訓練,但是並沒有去考專科,
一來每年要繳的費用、要上的課程超多,
二來誰會想到離開醫院後竟然還要做安寧緩和醫療!?

現代的醫療分工越來越細
安寧緩和也是走向專科化、門檻越來越高,頗有曲高和寡的味道。
彷彿在說「我要做就要做到100分,不然我不做!」
可是其實不管大病小病甚至沒有病
每個人都會走到生命的盡頭啊...
這時才由一個素昧平生的醫師來陪你走最後一段路
並不見得比長期照護的醫師來得好啊...

看看台大金山分院的黃勝堅院長
以一個神經外科醫師的身分
竟然把金山醫院的社區安寧做得有聲有色
就知道安寧照護最大的重點
並不是在於嗎啡幾小時要用幾c.c.(不是說這些不重要啦)
而是在於一個願意陪伴解決問題的心啊~~

當然在現在的健保制度和緊張的醫病關係下
醫療已經商品化,看來似乎越來越難實現社區安寧的理想
好像只有在這偏遠的小鄉鎮才仍舊保存著這種古老的醫病關係
然而在偏鄉行醫的箇中甘苦只有實際在做的人才能感受得到啊...
這種錢少事多離家遠的生活也不知道還能撐多久
各位親朋好友們請不要再說九逃在衛生所過得很爽了啊~~
我只是比較能夠苦中作樂而已... T.T

--寫於衛生所搬遷前夕--
(明明就忙得要死,結果不知不覺竟然囉嗦了這麼一大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am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