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邊是從隨身碟挖出來的!!修改日期竟然是2012年6月...
九逃以前這麼愛寫嗎? @@"
由此可知現在真的是老了累了......
(沒辦法,剛剛寫那篇「我的在宅醫療之路」開太多支票了...)

在一個和平常没什麼兩樣的忙碌早晨,有位老婆婆走進了九逃的診間。
老婆婆就住衛生所旁邊,七十幾歲了,糖尿病,心臟開過繞道手術和瓣膜置換術,
幾個月前髖關節痛,九逃發現股骨頭變形,大概是壞死了,
經過好幾個月好不容易開完刀,但出院後整個人瘦了一圈,已經剩不到40公斤了。

老婆婆說她前一天吃完飯後開始拉肚子,沒有發燒、嘔吐或其他症狀,可能是吃壞肚子吧?
於是先給予藥物治療,豈知二天後症狀仍未改善,老婆婆看起來更虛弱了...
一直拉又吃不下,血壓只剩70mmHg,問我能不能幫她「注一支大筒的!」
這時九逃腦海中飛快閃過多年前的另一位老婆婆,同樣拉肚子、血壓低、要求打點滴
請她轉至大醫院治療,她答應了,但說要等家人回來帶去就醫
結果九逃下一次得到她的消息竟然是後來没就醫,拖好幾天就醫時就急性腎衰竭過世了!

「急性腎衰竭!!」
儘管病人說尿量正常,但九逃還是莫名其妙地冒出了這個診斷!
這或許就是老人家常說的「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米多」吧...

為免從前的憾事重演,九逃這次不管三七二十一,轉診單寫一寫
馬上把在上班和住在外面的女兒call回來,請她們馬上送醫。

三天後,老婆婆坐著輪椅再度虛弱地出現在門診。血壓依舊70mmHg...

女兒:「我們按照你的指示送急診,結果隔天就叫我們出院了!」

九逃心想:「難道是我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於是透過朋友了解一下急診的檢查結果,
肌酸酐(Creatinine,腎功能的一個指標,越高越不好)已經從一個月前的1.31上升到3.91了!
大小便都有白血球,表示都有可能是感染源,進而造成敗血症,最後再造成重要器官損傷。

雖然九逃還是覺得住院比較妥當
但病人家屬問:
「會不會去急診又叫我們回來?」
「去門診馬上有病床可住嗎?」
「我們都要上班怎麼辦?」
「我沒有跟媽媽住在一起怎麼辦?」
九逃就啞口無言了...

最後在病人及家屬要求下,九逃答應他們且戰且走
一面給予點滴補充水分,一面使用口服抗生素治療
如果腎功能改善就繼續,没改善就硬著頭皮再跑一趟醫院。

很幸運地,腎功能是往好的方向走!

於是接下來一個禮拜,老婆婆形同每天來「住院」半天
主治醫師查房、打點滴、抽血、監測血壓血糖、調整藥物...最後竟然就這樣搞定了!
Creatinine回到了生病前的1.3!
看到這個數值的時候,感覺九逃比病人還高興的樣子...是因為不用賠幾千萬了嗎? XD
開個玩笑,其實是因為知道這樣的情況能夠不住院搞定有多不容易啊...

好啦!故事說完了嗎?還有後續......

幾個月後,健保核刪下來了!
這個病人因為一個月就診超過十次,超出的部分全部不給付!
因為健保的邏輯是既然看一次最少給三天藥,那麼一個月不可能超過十次...
!@#$!@#%!@%!@#$%......
九逃明明幫健保省下了不少住院費用、昂貴的針劑抗生素...等等
竟然還要扣我那區區幾百元?

跟大家說這個故事不是要說九逃多厲害,一切都是命運!
其實是這件事讓九逃不禁反問自己:
「基層診所究竟能做到什麼程度?」

在醫病雙方面互信的情況下,其實基層診所能做到的遠比想像更多!
只可惜健保的介入,使得醫病雙方轉為敵對的關係。
原本只要醫生病人雙方同意就可以進行的醫療行為,變成要健保局同意才能執行。
更糟的是,健保局會跟病人說「可以執行」但卻跟醫生說「不能執行」而且還要放大幾十倍核扣!
導致現在醫生只能優先保護自己,原本可能可以幫得上忙,
但只要有可能出問題的就請你另尋高明,也就是所謂的「防衛性醫療」。
在上面這個例子裡,最常見的做法就是請病人去醫院
去了住不住院不關我的事!没治好死了也不關我的事!有沒有人照顧也不關我的事!
反正我已經盡到責任了,要告也告不到我身上。
這就是大家想要的醫療嗎?

其實九逃心知肚明這樣做是很冒險的,
我給的不是100分的醫療,是在折衷情況下想出辦法的醫療,
真要出問題追究起來也不知道會怎樣?
但在這淳樸的鄉下,九逃還願意相信一點人性。
畢竟這家人每天和我說早安也說了好幾年了
要是再告我,九逃就真的認了!這社會真的沒救了!!!

幸好九逃現在還能坐在這邊寫部落格...台灣大概還有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am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